吴坤:医信工程师如何快速成长为技术大咖,先从构建知识树做起

发布时间:2022-01-25
浏览次数:

  医疗信息行业的特殊性,以及医院信息部门内外等方面的诸多因素,使得医信工程师很难像科学家一样,长时间在某个细分领域深入研究。医信工程师,应向精通业务、技术以及管理等方面的架构师或者全能型技术专家发展。在有限的资源和工作平台条件下,医信工程师要想实现这一转变,非常不容易。首先要做的是,庞杂知识体系的组织和规划,也就是医信工程师首先要构建起技能知识树。

  构建知识树深层次的原因是要建立结构化思维,即知识的有序化管理。我们可能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场景:明明知道很多知识,但是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却总也想不起来;分析一个话题,特别是比较大的话题,例如医疗信息化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语无伦次,逻辑不畅,思路不够清晰;系统出现问题时,比如间歇性宕机,系统响应很慢,不知道从何下手,怎么定位问题等。诸如此类的场景问题,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的知识没有有序化,成为一个个分散的点,没有连成线。当需要使用知识的时候,不知道去哪里才能找到。可以想一想,如果房间里面各种物品乱七八糟的堆放,在需要使用的时候,怎么能找得到呢?

  医信工程师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应对各种事情,例如系统运维、硬件设备维修、软件研发、需求管理、数据运营等。针对这些不同的工作内容和应用场景,都可以将需要的知识技能按照一定规则(顺序关系和父子关系),构建成树形结构的组织形式。一旦知识树构建完成后,就会发现做任何事都会有明确的方向,思路非常清晰。那么医信工程师应该如何构建知识树?关于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的答案。这里我结合自身的实践,给出一些有效的建议和实践经验。

 

  在接触到一个新知识内容时,首先要明确一件事情,学习这个内容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没有明确自己为什么做,就像在大海上航行的舵手,迟早会迷失在海洋里。医信工程师日常接触的技能知识太过繁杂,所以学习一定要有目的,并且一定要有用武之地,且跟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无关内容,暂且不要将其纳入到个人知识树结构中。

2辩证地看待专家和权威观点

  不同医院信息部门,以及信息科内部不同岗位职责,甚至不同工程师之间关于知识树结构的构建都不一样。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医信工程师,可以适当参考专家或者书籍中的观点,对医信工程知识树结构有个初步的概念性认识。但是不可盲目轻信权威,医信行业每个工程师的情况都可能不一样,在后续的工作学习中要根据自身需要和认识不断检验证实。

3持续性学习

  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内容,填充知识树。在填充知识树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分析新知识与原有知识树内容的关系和结构,调整性填充知识树,而不是简单的知识存储。一个严谨的知识学习过程,应该包括获取知识、知识清理、知识输出三个过程。其中最为关键的是知识清理。收集到知识,立刻进行抽象、分类、概括,最终产出知识点。经过知识清理的内容,才能成为知识树的组成部分。

4经常性总结

  学习新知识和完成新工作后,要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修正先前的错误内容,总结出新的经验和知识,将其完善到知识树体系中。总结不需要花很多时间,比如做完事情后花几分钟回顾一下就可以,但是需要坚持下去。

5改变做事习惯

  按结构化思维方式改变工作方式和思维习惯,进行思考问题或者开展工作的时候,习惯性用知识树内容和结构的方式推进,强迫自己形成这一习惯,这对日后的学习工作大有裨益。

  知识树构建完成后,在很多工作场景中,都能有效运行起来。特别在解决一些复杂问题时,通过运用知识树通常能够发挥出很好的效果。例如一个这样的工作场景,业务科室提出了一个新需求,如何设计一个技术方案,可按照以下步骤开展工作:

  (1)深入了解需求前后背景,彻底搞懂需求内容;

  (2)找到新需求在现有信息化业务流程上的变化点;

  (3)初步设计方案,并分析方案可能带来的系统变动之处,例如:数据库数据结构是否需要变动,如何改变?通信接口是否需要变动,如何变动?程序代码逻辑是否需要变动,如何变动?主干逻辑是否会变动?业务模块内部需要做哪些变动?关于代码逻辑的变动方法,进一步细分为是重构原有的方法,覆盖之前的逻辑;或者增加路由逻辑,通过逻辑路由到新的方法;

  (4)对比分析设计方案,确定最佳稳定性方案。

  再举一个例子,对于刚入职医院信息部门的工程师,对于医信工作可能会一无所知。如何快速了解本职工作,并掌握工作所需知识技能?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构建知识树结构来实现。首先通过阅读岗位资料或者请教有经验的老职工,了解医信工作特别是本职岗位工作涉及到哪些方面的内容,数据库、网络安全、软件开发等,这些主题关键词即组成了知识树结构的主干。当知识树基本的主干框架明确后,基本上对医信工作有了一个宏观上认识。随后,针对每个主干内容,再逐步深入学习细节内容,例如软件开发相关的需求分析、架构设计、程序编码等具体的内容,这些就组成了知识树的枝叶部分。对每个主干部分进行充实,整棵知识树就逐步完整构造出来了。这样构建起来的知识树,还需要不断复习和调整,才能内化成自己彻底掌握的内容,在需要使用的时候,可随时调用。同时在工作中遇到新的情况,或又有新的想法了,可以不断迭代更新这棵知识树。

  知识树的构建过程,经历了知识从输入到输出的整个闭环,是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能够保障学习效果的高质量。作为医信工程师,在琐碎繁忙的工作环境下,经过这样学习到的知识技能,不仅终生难忘,而且能解决实际问题,我们何乐而不为?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125094501.jpg

  吴坤,计算机专业硕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信息中心软件工程师。专业计算机程序员,国内在医疗行业积极推广IT技术的青年工程师和技术践行者,热衷于以信息技术提高医疗行业服务质量和改善患者就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