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20资料下载】:推动HIS创新与发展

作者:2020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次数:

HIS的创新与发展,是个永恒的话题,也是医院信息化最核心的话题。为适应医院提质增效的发展需求,HIS也要不断创新和升级。HIS的优化创新与升级需从哪些方面入手?HIS的创新,这个“新”都体现在哪里?是技术手段的新,还是业务模式的新?是人机交互的模样新,还是理念变换的内涵新?HIS的现状和未来发展逐渐成为焦点并引发行业同仁的思考。CHIMA 2020特设HIS创新与发展分论坛,邀请业内大咖对HIS未来的创新与发展进行了丰富而有意义的讨论和展望。本场分论坛由解放军总医院信息科主任刘敏超和北京天坛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韬进行主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冯嵩发表了题为“医院信息系统建设挑战与构想”的演讲。当前,医院信息系统在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是缺少顶层信息资源规划,采取“补丁式”的建设方式,体现为缺乏统一规范、厂家多系统多、数据标准不一致等。新时期在建设HIS时,应改变传统以职能和流程信息化为主的理念,转变到以患者、疾病的临床诊疗为中心,医院职能协同发展的建设理念上。



北京世纪坛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田宗梅围绕题为“医院信息系统的现状与展望”进行阐述。医院整体信息化发展方向是专科管理、专病管理及数据应用,应用系统迭代升级,并呈现精细、精准管理发展趋势。从系统使用者角度而言,现阶段HIS面临着集成、性能、UI和易用性等问题。HIS系统功能与架构期望主要包括以下几点:按用户角色一体化设计、无纸化管理设计、智能化设计、开放可扩展的互联网思维架构等。



SAP大中华区数字平台与智能技术业务拓展总监吴越围绕“SAP业务技术平台助力医疗信息化转型和创新”进行分享。目前医院信息系统创新的关键是实际业务与信息技术相结合,以改善用户体验,为内外患者创造价值。


甘肃省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郗群通过视频方式连线参会,分享了对医疗信息化的创新发展思考。他从医疗信息化政策背景入手,分析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三个新政策对现阶段HIS系统建设的影响,以及下一步HIS系统发展新趋势,同时也介绍了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的多个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和创新历程。



刘敏超就“医院信息系统开放性对设计实现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辩证的讨论了医院信息系统中的“变与不变”:不变的是长期稳定的诊断和治疗模式,常变的是环节管控和流程调整。推动HIS系统持续改变的因素主要有政府医保、内部管理、技术发展以及行业监管等因素的推动。未来HIS的发展方向是多目标、开放性的系统,同时也面临用户体验难提升、稳定性实现难度高、系统性能难控制等挑战。


解放军总医院大数据中心主任薛万国从HIS发展过程来认识创新,从自身经历展开思考,认真剖析了业务创新中的成功和遗憾以及技术视角的变迁以及得失。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的“新”应从三个方面去认识:功能创新,主要是指易用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模式创新,涉及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管理理念;技术创新,主要是新技术,易维护性和扩展性。医院信息化进入到外部深化医改政策推动、内部由事务性处理到智能化支持转变的发展期。



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HIS带头人之一的解放军总医院原计算机室主任任连仲老先生。任老先生已经86岁高龄,但是一直心系HIS的创新与发展。他说这次大会让他颇有感触,认为现如今缺少的就是CHIMA这样可以引导大家思考的会议,行业缺少的是在工作中找出规律、指导实践的人。


在最后的对话环节,到场嘉宾对于“一体化”这一观点进行了深刻又有意义的交流,为共同推进HIS的创新和发展建言献策。



本场分论坛演讲嘉宾PPT下载(拷贝链接到浏览器地址栏可直接阅览):

1.冯嵩:医院信息系统建设挑战与构想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6-1.pdf 


2.田宗梅:医院信息系统的现状与展望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6-2.pdf 


3.吴越:SAP业务技术平台助力医疗信息化转型和创新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6-3.pdf 


4.郗群:医疗信息化的创新发展思考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6-4.pdf


5.刘敏超:医院信息系统开放性对架构选择的影响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6-5.pdf


6.薛万国:30年变迁看HIS创新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6-6.pdf



点击此处,看视频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