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19】推动医院信息化建设需打好标准化基石(拓导课二资料下载)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

标准化对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十三五”期间,医疗健康信息标准体系不断健全,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推进加快。为了更好地探讨医疗信息化标准制定工作,CHIMA 2019大会设立了拓导课——信息标准和标准化,相关领导和专家深入讲解了医院信息标准化的应用。


本场拓导课由天津市卫生信息学会会长陈力和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信息处处长曹磊共同主持。




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医学术语服务部主任徐美兰以医学术语标准的发展为题展开演讲。她表示当前医疗环境中充斥着大量分布式的异构数据、信息、仪器设备和系统,为医疗信息的表达、存储、交换、共享、系统协同工作带来了诸多障碍。她认为,若要实现医疗的数字化、信息化,实现高效率的全社会医疗资源共享、跨区域医疗、跨系统医疗,无疑需要体系性的临床医学术语集来支撑这些碎片化的、分散的、异构化的医疗数据。



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鸿杰在会上以HL7 V3消息在医院的应用为题展开演讲。她首先介绍了HL 7 V3标准的基础知识,包括V3标准规范的内容概述和RIM核心类的讲解,然后讲一下临床信息系统间数据交互的V3消息语法结构,以及V3标准落地实现途径。她强调:“随着互联互通政策的推出,V3标准实际上在国内已有比较好的应用,这也证明了V3标准的可实施性和可落地性。”



IHE China委员孟成博介绍了IHE在国内的应用情况。他表示,IHE的目标是为医疗部门、企业、跨企业以及国家级的卫生保健体系提供卫生保健服务的协同工作方案,从而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作成本。然后他又介绍了IHE的技术框架内容,集成规范;IHE与标准之间的关系;应用IHE可以为厂商和用户带来好处。最后他表示,IHE在中国发展遇到一些问题,还要更多参与到IHE国际中,技术和宣传上也需要做更多工作。



泰康保险集团产品经理谭红霞以HL7 FHIR为题展开演讲。她强调,FHIR规范是医疗信息交换标准HL7体系中的一项新标准,代表了HL7发展的方向与趋势。通过HL7 V2,V3,RIM和CDA的定义和实施过程中的成功和挑战的经验教训应运而生。“FHIR既可以作为独立的数据交换标准,也可以与现有广泛使用的其他标准合作。其目的是在不牺牲信息的完整性的情况下简化实施。”她介绍了FHIR的核心内容—资源与资源交换框架,同时也指出通过近几年的发展,FHIR标准已经越来越为人所接受并使用,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已经得到大范围的应用,目前已成为推进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应用的重要规范。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处长李岳峰讲述了卫生健康信息标准与互联互通测评。他介绍了卫生健康信息标准研制发布情况,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的主要目的、任务、方法和进展等。他提到,标准这项工作是一个需要技术也需要专家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一件事情,至今这个领域没有领先者,也没有落后者,落后者是不学习者,只要大家在里面作为追梦人,相信中国卫生信息标准会发展得更好。



本场拓导课演讲嘉宾PPT下载(拷贝链接到浏览器地址栏可直接阅览):

1.徐美兰:医学术语标准的发展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19ppt/02-1.pdf


2.刘鸿杰:HL7V3消息在医院的应用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19ppt/02-2.pdf


3.孟成博:IHE与IHE中国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19ppt/02-3.pdf


4.谭红霞:FHIR标准概述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19ppt/02-4.pdf


5.李岳峰 互联互通与卫生健康信息标准建设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19ppt/02-5.pdf



点击原文链接可下载本场拓导课演讲PPT合集(限电脑端下载)





CHIMA 2019照片回顾